Melody_鸭鸭鸭

一只手无缚鸡之力的饭桶

关于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

这是一个关于被诱jian的女学生爱上施暴者的故事。

 

听起来非常斯德哥尔摩综合征,似乎人们都不能理解,为什么受害者可以义无反顾的爱上施暴者。如果这个施暴者披上了天使的外皮,不断的告诉小小的羔羊,这是爱。他用华丽优美的词藻把他所谓的爱具象化,巧言令色的仿佛一个诗人,羔羊会以为自己拯救了一个身处于黑暗中的天使……

 

……殊不知这其实是一切深渊与罪恶的开始,天使其实是恶魔。

 

恶魔知道,自己身为施暴者,强暴了羔羊,最后道歉,愧疚的,还是羔羊。

 

最终罪恶感和愧疚感会让羔羊又重新回到自己身边。

 

另一种说法是,女学生不愿意相信自己被诱奸了的事实,不断的说服自己其实是爱上了施暴者。

 

这种爱,无奈,畸形,不过是人为了让自己活下去,开启的一种保护机制罢了。

 

“温暖的是体液,良莠的是体力,恭喜的是初血,俭省的是保险套,让步的是人生。

温良恭俭让。 ”

——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

 

 

这个世界上,忍耐就是美德,吞声就是教养。发生此类事件的时候,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对受害者口诛笔伐。

“是你自己穿衣打扮不得体。”

“为什么他不招惹别人偏偏招惹你?”

 

是啊,我也很想知道。

 

这个伪善、父权、控诉受害者的社会,是由一个又一个的“他人”组成的,多数人默认的一套价值观,渐渐的成为了所谓的“公序良俗”。“性”这种社会上禁忌的话题,实在是太容易利用了。女生被强暴,所有人都觉得是她的错,包括她自己。

 

“他人即地狱。” ——萨特

 

 

作者本人,就是房思琪的原型。书中的故事和她本人的经历高度重合,直接杀掉了她的一生。她患有重度抑郁症。她的精神科医生告诉她说,

你是个经历过越战的人;

你是个经历过集中营的人;

你是个经历过核爆的人。

 

人类历史上最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便是屠城和集中营式屠杀。那是肉眼可以看得见的,历史卷册上是有记载的,所有的血腥暴力与残忍都跃然纸上。

 

可是那些看不到的屠杀呢?

 

却每天都在发生。

 

作者林奕含把一句话可以说完的故事,细细地用她打磨了多年的笔触一点一点的刻画下来。许多人写作,通过面对自己的内心,达成一种与自己的和解。可林奕含不是,她每写下一句话,每造出一个比喻和修辞,字字泣血。

 

她的写作,是把自己千疮百孔的灵魂和肉体,再拖出来凌迟一遍。

 

“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谋杀,是房思琪式的强暴。” ——林奕含

 

 

林奕含发出叩问,一个国文教师,利用文字的巧言令色,诱奸了一个热爱文字的少女。作为一个相信,学习文字的人,他怎么可以背叛这个浩浩汤汤已经经过五千年的语境和传统?

 

“你现在是曹衣带水,我就是吴带当风。”

 

她不相信说出这样唯美且浪漫的情话的人是一个丑恶的,下流的罪犯。

 

谁也不愿意去相信。

 

可是文字就是在那里,谁都可以任意取用,没有人可以阻拦你在一本厚厚的字典里挑出一首诗,也没有人告诉你一首诗应该派上什么样的用场。

 

懂文学的人擅长诡辩,如果有必要,他们可以利用他们所认知的所有的词藻和文人情怀给自己开脱。仿佛披上艺术文学的外衣,畸形便也变成了一种美。

 

自证清白是本能,自圆其说是能力。

 

诗人最多情,也最无情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13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elody_鸭鸭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