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lody_鸭鸭鸭

一只手无缚鸡之力的饭桶

推书《醉死当涂》

两天看完了本醉死当涂。我又是因为一首歌看完了一本书。小说不长,却还挺厚重。


虐是还好,苦是真的苦。


光怪陆离的城市里,朱门酒肉香飘万里,我从路边冻死骨堆里爬出来,努力想要够一够这万家灯火。


“黎翘看着我,如同俯首鞋底一撮泥。而我同样看着他,却是看待心坎上的一颗痣。”


小说文笔很妙,市井味浓,特色是俗到雅致。同样也是我认为的这篇文最大的看点。剧情略为逊色,我喜欢的是作者讲故事的方式。


“同是男人,彼此的斤两一掂量就门儿清。常常嘴上说的是“投缳、赴水、存大义”,心里想的却是“六势、九状、三十式”。”


这本小说的关键词大概是“自我救赎”。人的眼睛长在前面,大概就是要向前看。车轱辘上的人们啊,承载着不断向前的使命,偶尔也会半醉半醒地歇斯底里。然后再在第二天的清晨整理上路。


“这是一片朝也干戈,暮也干戈的土地,我望着不断向前延伸的道路,想起黎翘,想起老袁,想起老娘皮,想起我妈,想起那些不甘于瘠瘦与饥渴的人,想起那些在梦想与现实的双掌间舞蹈挣扎的人……随我渐渐行远,他们的脸孔忽隐忽现,继而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,冬蛰藏,春复苏,鲜活饱满,生生不息。”


“在这世间,苦什么,我只期醉死当涂。”


评论(6)
热度(6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elody_鸭鸭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